元朗 - 屯門 - 龍鼓灘

地點:

元朗 - 屯門 - 龍鼓灘
路線簡介
這段路線全程約34公里,由元朗朗屏鐵路站出發,經朗屏路、朗天路到天水圍鐵路站。鐵路站附近便是屏山文物徑的起點 - 聚星樓,可先參觀一下屏山文物徑,之後再沿青山公路往屯門,途中經過紅水橋妙法寺及嶺南大學,可在嶺南大學小休一會。休息過後便再次沿青山公路走,接著海榮路,途經何福堂,可看到馬禮遜樓。沿海榮路直走連海皇路到屯門碼頭,於蝴蝶灣單車徑走過斜坡後,經過踏石角發電廠便抵達龍鼓灘。龍鼓灘北面盡頭的小山崗,建有中華白海豚瞭望台,但需帶備望遠鏡觀看。

回程時,可沿路騎行到蝴蝶灣公園附近,再到國父孫中山曾居住及策劃革命的紅樓,再到青山禪寺攀爬那極辛苦的朝聖之路,終點在青山禪寺附近的屯門鐵路站。

整個路程大多在單車徑上行走,只是蝴蝶灣到龍鼓灘一段沒有單車徑,而且多是爬坡路段,並常有大型車輛行走,行走時需額外留神,於難行的斜路,也建議推車前行較為安全。

第一段:屏山
記載著鄧氏家族七百多年在屏山一帶發展史的屏山文物徑,長約一公里。北面起點是聚星樓,聚星樓是香港唯一的古塔,已超過六百年歷史,古塔高七層,因風災塌陷了四層,已只有三層。上璋圍城門上對聯以上璋為首,再往前行可看到一個古井,此井相傳已有二百年歷史,井內仍有井水的。古井不遠處是楊候古廟,橫樑下的壁畫,都是祝願富貴平安、歌舞昇平。

鄧氏宗祠和愈喬二公祠,平排地立於廣場東面,現已成為法定古蹟。有名的華嫂冰室位於廣場上的一角。鄧氏非常重視讀書,覲廷書室是小孩學習的地方。屏山鄧族文物館的前身是屏山警署,在這裡可了解更多這個家族的發展史。

第二段:覲廷書室
離開了鄧氏宗祠往南走,經過了超級豪華的公廁後,你會發現充滿書卷氣息的覲廷書室,跨過了書室的門檻,當看到門邊上的葡萄木雕,書卷氣息就更濃厚。書室內大多數的木雕裝飾,大多以蓮花植物為題材,穿過偏廳的走廊,兩旁放滿了功名利祿的牌匾,為了方便學生讀書,書室裡更設有廚房和浴室。

參觀過後沿屏廈路南行很快就找到青山公路,再往屯門方向走,沿途有單車徑,但要注意經過行車及輕鐵的路口。途中你會經過妙法寺,之後再到虎地,而虎地的地標是嶺南大學,也可在這裡小休及參觀一下。之後一直沿青山公路走,當到達錦輝花園時,要轉向海榮路,之後便到達屯門碼頭。

第三段:蝴蝶灣
騎行在蝴蝶灣的單車徑上,大樹成蔭,清風送爽。離開了蝴蝶灣,攀過龍門路,可看到發電廠的煙囪。走到沙灘的盡頭有個小山崗,那裡設有一個中華白海豚的瞭望台。中華白海豚已接近絕種邊緣,幸運的話,你可透過自備的望遠鏡看到海豚。龍鼓灘設有一些私人燒烤場,可選擇在這裡休息及進餐。

回程過你需沿過折返,當經過蝴蝶灣不遠處時,便到達有名的歷史建築物紅樓,可下車參觀。走過紅樓再往前走,就到最後一個景點青山禪寺,上山的路陡峭,可選擇推單車上山落山或泊下單車於山腳再自行走上山。沿路上山有不同的寺廟,四周充滿著濃厚的宗教色彩,當看到「香港名山」這牌匾,即你已到達青山禪寺了。走過青山禪寺,便要到我們的終點站屯門鐵路站。

路線指引
1) 朗屏鐵路站
2) 聚星樓
3) 屏山鄧氏文物館
4) 灰沙圍
5) 洪水橋
6) 泥圍
7) 妙法寺
8) 嶺南大學
9) 何福堂
10) 恆福花園
11) 屯門碼頭
12) 蝴蝶灣公園
13) 踏石角發電廠
14) 龍鼓灘
15) 紅樓
16) 青山禪寺
17) 屯門鐵路站中級路程:約34公里
全程約5小時
最高157米
平均20米
最低1米
景點訊息
開放時間:
門票 / 費用:
免費
地點:
如何前往:
傳真:
查詢電話:
電郵:
資料連結:


**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開放時間、票價等資料以館方公佈為準。**
地圖
相關活動
近期無活動
評分(5分最高)
5

評 論



*以上評論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立場,瀏覽者請自行評估,本網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為確保評語的真實性及參考性,如評語含以下內容將會被刪除︰
- 含粗言穢語或惡性字句
- 侮辱、挑釁、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人身攻擊;
- 內容簡短﹑空洞,對別人沒有具體幫助;
- 具懷疑不實、偽造﹑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
- 內容為醫生或員工以提交的虛假報告;
- 無親身經歷及懷疑由店方或其競爭對手發表的虛假報告;
- 重覆﹑濫發或利用不同身份對同一店刊登相似或相同內容的報告;
- 含有違法或違規內容;
- 內容與醫生診證無關
- 含未經版權持有人允許的內容。